close

這兩天最像狗狗親人又撒嬌的弟弟貓生病了,

直接動了尿道造口手術,變身成妹妹貓

養貓這麼久,這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

先來簡單說明一下貓咪泌尿道疾病,

一般來說,這個比較容易發生在公貓的身上,

因為公貓泌尿道比較細,比較長,如果有結石就會容易阻塞,

有些主人在公貓很小的時候就結紮,可能泌尿道還沒發育完成也容易發生,

大家比較熟悉的泌尿道問題就是所謂的結石,

造成結石有一種說法是因為礦物砂粉塵貓吸入跟舔入,

還有體質,飼料因素造成結石,

這種狀況比較好解決.

1.想辦法增加喝水量幫助代謝

2.更換飼料為泌尿道處方飼料

這部分大家其實可以拜一下估狗大神,

滿多貓友分享以及文章的,這部分泌尿問題比較好處理的,

 

第二種就是弟弟貓的狀況-間質性膀胱炎

這個發生的正確原因不明,

目前研究推論是生活環境改變,壓力大,內分泌失調.....

以上的因素引起膀胱反覆發炎造成膀胱內黏膜受傷剝落,

弟弟貓就是第二種,也是比較難處理的一種

水喝少了,環境改變,貓砂不合,都可能引發,

 

第一次發作是在龍潭家裡,

因為家裡貓多,為了避免打架噴尿,貓兒們是分開住在不同的房間,

弟弟貓的個性很溫,吃飯喝水只要有人跟他搶,他就會讓

(這也是我為什麼這次這麼心疼的原因)

某天我在家開罐頭給大家吃,

發現這孩子有點怪怪的,吃得有點少,廁所也進出頻繁,

心裡就暗暗覺得不妙,特別把他帶上台北觀察,

他一蹲完廁所我就去看貓砂確認尿尿的狀況,

這裡也跟大家分享一下,

他蹲的姿勢特別用力,貓砂裡的團塊非常小,也可能會呈現粉紅色血尿,

 

IMAG0067 IMAG0068  

看到這狀況,馬上直接裝袋送醫院,

這次前去的是滿多貓友推薦的,也是我個人大推的新店愛達司,

主治醫生是正妹姜醫生(他也有看動物中醫唷),院長陳醫生也有來協助評估,

經過血檢,X光,當下就決定立刻裝導尿管,

因為醫院晚上是沒人的,所以非重症他們會建議晚上帶回去,

因為貓咪在主人熟悉環境會比較安心,

如果沒人顧或需要打點滴增加水分,白天可送去醫院住院,

裝了導尿管等於強制貓咪把膀胱內的髒東西排出,貓咪會一直在排尿狀態,

家裡一定要準備尿布墊以及底部平整的籠子

(網狀的可能會勾到導尿管)

同時,頭套一定要帶,不然他們會卯起來舔跟意圖把管子咬掉,

 

IMAG0074  

導尿管基本上會留置三天,最多五天,時間再久會有感染的危險,

怕他不喝水,我特別買了多喝水碗

(我家的貓群還滿喜歡,下次再特別寫一篇文章介紹)

頭套要帶很多天,我是選擇軟式的頭套他會比較舒服,

吃東西喝水的時候反摺也可讓他比較有意願吃喝,

貓咪一天要攝取的水量是體重的公斤數*50cc,

以此計算弟弟每天需要大約250CC,

水分來源除了碗裡的水讓他自己喝,

罐頭拌水,針管餵水,醫院的點滴外,還有考驗主人心臟大不大顆的皮下點滴,

因為前面兩天我都要工作,點滴就由醫院的留置針注射,

但因為弟弟後面還是有血塊會塞住,導尿管放到五天緊繃,

後面幾天的水分補充就是我來打皮下,

在這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打皮下的秘訣.

家裡有人可以協助,一人打針一人安撫,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一個人,

貓咪穩定度夠的,請找個墊子或箱子讓貓咪舒服的窩著增加安全感,

貓咪如果會爆走的,網狀洗衣袋是你的好朋友,

把貓裝進去後,可固定貓咪,防止貓咪跟你受傷,

貓咪穩定後,抓後背可以把皮拉鬆鬆高高的部位,

這種位置可讓水分進去比較有空間,貓咪比較不會不舒服,

當水分需要注射較多,可以選擇分散不同部位注射降低貓咪腫脹的不舒適度,

打完針後記得要給貓咪一點零食點心獎勵唷!!!!

就這樣,第一次導尿就安然度過,

後續照護就是每天早晚一顆利尿通,罐頭拌水增加水分代謝,也順順的過了兩個月,

不知道是最近天氣忽冷忽熱,還是我出差整天不在家,

12月初又發作了,

一樣立刻導尿吃藥打針灌水,也就平安順利過關,

因此我也更加注意他尿尿的喝水的狀況,

沒想到才一個月,又發作了,

因為是周日晚上外加下雨,

騎車回家的路上看到之前有就診過的醫院有開立刻就送進去處理,

這家的處理方法是不留置怕發炎,

因為弟弟穩定度夠天氣又不好怕麻醉後容易失溫所以沒鎮定,

緊急處理後,領了藥,晚上回來看似乎是可以排尿了,

星期一持續觀察發現他又開始到處蹲,一摸膀胱脹得不行,立刻裝袋急診,

還好國泰獸醫有24小時急診,

一送去醫生一摸立刻先從腹部插頭皮針先把尿抽出來減輕膀胱壓力,

接著再進行插導尿管,

這時候,問題來了,醫生試了好幾次,粗管細管插到一半就卡住,

因為已經有上麻,再加上連續兩天排尿困難,

醫生立刻急call院長要進行尿道造口手術,

雖然之前發作時也有做這個最壞的打算,

但當下聽到還是眼淚馬上就掉下來,

 

什麼是尿道造口手術?

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整付拿掉的貓咪變性手術,

把蛋蛋拿掉外,在把GG前段切除,

後段會撥開確認沒有阻塞後再縫合放入尿管排尿,

是的,就是閹刑,一點都不留的完全淨身,弟弟貓就變妹妹貓,

尿道造口算是比較精細的手術,

後續的照護也比較麻煩,至少需住院三天,

目前弟弟貓還留院觀察照護中,

 

 

一來最近氣溫低怕帶回家照護抵抗力低感染,

二來透過點滴給藥加速膀胱內膜修護,

三就是因為算是大手術,有突發狀況醫院也可緊急處理,

現在就是三天後評估拆尿管,一周後拆線,

你問是不是挨了這刀就沒事,理論上是的,

OK,為什麼是理論上呢?

因為是割開重新再做一個新的尿道口,

整體來說就跟母貓一樣不需要擔心石頭血塊之類的卡住排不出來,

但畢竟是傷口,怕的是在復原過程中貓咪去舔或是頭套邊緣去刮造成過度癒合,

什麼又是過度癒合呢?

就像我們穿耳洞一樣,如果穿了傷口沒好就把針拿掉,洞口就有可能密合長回去,

這機率大概十分之一,通常會在手術後兩個月內發生,

-----------以下有傷口圖----------------------------

 

 

 

 

 

IMAG3716  

 

雖然傷口很大很可怕~~

但目前排尿順暢,吃喝都好,精神狀況也很好,

手術第二天去看他已經呼嚕撒嬌模式全開

 

 

以上是我個人含淚分享小小心得與心情

希望大家永遠都不需要經歷像我一樣的煎熬啊!!!!!

最後~請大家幫我家最可愛住院還會呼嚕翻肚的弟弟貓加油,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iowmai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